我要自己來!

2013研究所畢業後,獨自到了歐洲自助旅行(主要在法國和瑞士二國旅遊),第一站到了巴黎的親戚家。出發前,已用google map查詢了表姑家的地址,大致了解街景的狀況,因此到了戴高樂機場,我就獨自從機場搭了地鐵(RER)線到表姑家,出了地鐵,大概拖著行李步行了10分鐘,按了電鈴,三個小毛頭就從窗外熱烈地歡迎我,也與在瑞士唸書的高中同學一起會合。

平時除了照著原本規劃的路線旅遊,也很珍惜跟初次見面的家人相聚的時間。

在法國,沒有所謂的男主外女主內,父母是很平均的分配照顧孩子與處理家務的時間(平時在公園,也很常看到是爸爸推著嬰兒車在照顧孩子呢),我在親戚家的時間,姑姑與姑丈會輪流在晚上料理晚餐和照顧孩子,他們會保留自己的休閒時間,例如姑丈一週內有幾個晚上會去學功夫。週末時,他也會在家陪孩子讀書與做點心,平時也會幫忙煮晚餐。

煮晚餐這事兒,真的非常有趣,第一次料理晚餐時,姑丈問我在台灣時會不會煮飯,當時26歲的我搖頭說很少,他一副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說:什麼,妳怎麼可能26歲了還不會煮飯(其實我不好意思的心想,亂煮當然可以.....),他說:下了班之後,煮飯是他很重要的休閒與放鬆時間。

於是,接下來姑丈總會邀約我幫忙煮飯。一幫忙之下,才發現其實歐式晚餐非常簡單,固定地用削片器處理節瓜後,再用橄欖油炒熟,肉片也是用很簡單的方式煎熟,不會有過多的烹煮。到了週末,我們才會多花時間與小朋友一起做點心。週末時,姑丈也很喜歡到市集挑選蔬菜水果,他特別喜歡蕈類,平時冰箱也放著各式各樣的起司。

在法國街頭,有冷凍食品店(裡面有冷凍酥皮,冷凍湯品,各種冰淇淋與冰棒,冷凍料理,還有冷凍點心等)。所以製作點心其實不困難,以下的優格蘋果派,就是用現成的冷凍酥皮,加上新鮮蘋果,還有食譜上的優格或蛋液製作而成。

法國的大人,非常喜歡與樂意讓孩子們加入製作的過程,他們也會搶著做,“不喜歡”別人幫忙。我後來也慢慢地觀察到,三個分別差了三歲的小孩(最大九歲),都非常知道自己“喜歡”與“不喜歡”什麼,會很清楚地向大人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有一次做提拉米蘇,我自以為好意地幫9歲的表妹打了一顆蛋,結果她嘟著臉生氣地跟我說:我要自己來,每一顆都要自己完成!

這趟旅行結束回到台灣之後,我慢慢地習慣自己煮食(幽默的姑丈還問我是不是應該帶個個法製的削片器回家....),因為煮食不用複雜,重點仍是享受那過程。

法國之行,啟發了很重要的生活態度:學習怎麼從挑選食物到完成煮食,好好享受這每天都要經歷的生活過程。有時不論忙碌與否,還是要去市場或超市逛逛,撥空切個菜,享受自己的煮食。

~感謝姑丈Pascal~

優格蘋果派
將蘋果片排列整齊再淋上調配的優格與蛋液,均勻分佈後,就可以送入烤盤了。姑丈稱讚我的蘋果片排得非常整齊又美麗:D

出爐後,可以單切片,再放上冰淇淋。

可愛的表弟,很會搶鏡頭~
自製提拉米蘇

CONVERSATION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Comments system

Back
to top